首屆粵港澳大灣區文化藝術節開幕

2019-06-25 12:42:13 15

图片关键词

“灣區花正開”文化藝術節穗開幕 譚司:灣區城市攜手弘中華文化


【本報記者廣州廿四日電】由廣東省政府與文化和旅遊部、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、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共同主辦的“灣區花正開——首屆粵港澳大灣區文化藝術節”,今晚在廣州大劇院盛大開幕。


兼收並蓄多元特色

粵港澳三地十一座城市聯動,將為大灣區觀衆呈現逾百項最具風情的文藝活動。澳門特區政府行政長官代表、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表示,期待以文化藝術為精神紐帶,推動澳門廣大居民參與大灣區建設,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。

文化與旅遊部副部長李群,香港特區政府行政長官代表、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,譚俊榮等出席開幕式並致詞。澳門中聯辦副主任薛曉峰等出席。

譚俊榮表示,粵港澳文化藝術節這一宏大構思和嶄新創舉,把三地共同的中華傳統、嶺南特色的文化根脈緊密聯結起來,讓三地繽紛五色、各具創意的藝術花朵競相綻放。澳門是中外文化交匯之地,深厚歷史積澱與兼收並蓄的多元特色,成就了澳門文化的獨特魅力。今天的澳門已經邁向“全城美術館、處處藝術園”的嶄新時代。

期待藉粵港澳大灣區文化藝術節這一廣闊平台,與灣區兄弟城市加強交流互鑒,共同促進大灣區的文化融通和藝術繁榮;與灣區兄弟城市攜手並肩,弘揚中華文化,推進國家的藝術創新發展;以文化藝術為精神紐帶,推動澳門廣大居民參與大灣區建設,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,為早日實現中國夢作出更大的貢獻。

整合三地文化資源

藝術節以“灣區花正開”為主題,整合粵港澳三地文化資源,推出豐富多彩的文藝節目和文化活動,促進文化交流合作。三地十一座城市聯動,將為大灣區觀衆呈現逾百項最具風情的文藝活動。

不少精品是由三地藝術家共同打造的。如藝術節主題歌《我們相親相愛》,是由內地著名詞作家瞿琮譜詞、張磊作曲,香港藝人成龍和容祖兒演唱。開幕晚會的壓軸節目,由廣州交響樂團、香港管弦樂團和澳門樂團隔空合作演奏。

澳門將以“相約澳門——中葡文化藝術節”為主題,推出“國際青年戲劇節二○一九”等系列活動。澳門作為中葡文化交流中心,將把中葡文化交流的成果帶到大灣區文化藝術節,既充分發揮澳門作為文化交流中心的作用,又豐富人文灣區的內涵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