澳企借定位優勢融入灣區

2019-07-04 12:05:38 139

图片关键词

澳門平台邀請企業代表探討大灣區機遇與挑戰

澳企借定位優勢融入灣區


【本報消息】澳門平台五周年慶典昨舉行。會上企業代表探討大灣區機遇與挑戰。企業家認為灣區潛力大,澳企可發揮“一中心、一平台”定位,造出優勢融入灣區。

開幕式昨下午三時假理工學院舉行。澳門平台報社長古步毅、KNJ投資有限公司董事何敬麟、社文司司長法律顧問曼努埃爾 · 費雷拉(Manuel Ferreira)、理工學院副院長李雁蓮、大西洋銀行行政總裁歐偉時、珠海華發體育運營管理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呂品德、澳門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廖卓然等出席。

灣區城市體育聯動

何敬麟表示,大灣區九個城市定位、作用不一,澳門作為“一中心、一平台、一基地”可與灣區城市起着互補作用。尤其澳門是中國與葡語國家橋樑、重要平台,應加以發揮。他透露,在葡有投資媒體項目,未來計劃通過與本地媒體合作,把其資訊透過澳門帶到葡國以至更多葡語國家,促進中葡資訊交流,進一步發揮澳門在灣區的優勢。

呂品德指出,該公司主要營運網球賽事及橫琴國際網球中心,中心今年迎來四大型職業網球比賽,且是目前大灣區內唯一一個同時舉辦超級精英賽及巡迴賽城市。近年還舉辦馬拉松、拉丁舞、電競賽、拳擊比賽等項目。港珠澳大橋開通,有助吸引港澳、不同國家及潛在人群到灣區旅遊甚至觀光投資,體育領域亦可發揮獨特“體育旅遊”作用。期望通過各式活動,吸引人們到橫琴、灣區參賽、觀賽。未來計劃加強與灣區城市體育領域聯動,共同推廣賽事及加強城市間交流。

電子支付互聯互通

歐偉時看好中國市場尤其灣區,發展潛力巨大,人才集中、市場龐大、產業完善。大西洋銀行作為澳門發鈔銀行,且在歐洲擁有鞏固基礎實力,過去選擇在橫琴、上海開設分行,目的是希望幫助葡語國家企業、客戶通過澳門走進內地、灣區市場。澳門在灣區城市中亦有着獨特優勢,包括自由市場、人民幣清算中心、稅制、法律、語言等優勢。期望在灣區戰略下,未來拓展更多業務,共同參與灣區發展。

廖卓然指出,澳門通目標是可更好與內地移動支付互聯互通。內地電子支付十分成熟,但仍設立澳門電子錢包,主因澳門居民付款習慣跟需求與內地居民不同,澳門通希望專注先做好本地人市場,逐步改變人們習慣。同時,積極做好橋樑角色。過去有與內地第三方支付合作,優化內地人到澳門消費體驗。下一步,希望澳門錢包可與內地錢包掛鈎,可互相存錢,但中間涉及各地資源和網絡整合和結合,有極大挑戰。但灣區發展及挑戰並存,政策未成熟前進入市場是機遇。作為本地企業雖難與內地巨頭競爭,但如何做成一個特別的存在,不斷創新亦是一個挑戰。


澳門日報報道 https://h5.newaircloud.com/epaper_detail?newsid=7874417_aomen